安全、低成本、长寿命锌基液流电池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15|供稿部门:| 点击:

负责人:李先锋  联络人:李先锋

电话:13889606351      Emaillixianfeng@dicp.ac.cn

学科领域:新能源 项目阶段:中试放大

Ø 项目简介及应用领域

目前较为成熟的电化学储能技术主要包括液流电池、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等。近年来,特斯拉等公司纷纷推出户用储能产品,瞄准的正是分布式储能这一市场。相比其他储能技术,液流电池技术具有安全可靠、生命周期内性价比高、环境友好等优点。目前,以全钒液流电池为代表的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处于产业化推广阶段。但相比其他电池技术,全钒液流电池技术存在一次性投入较高、能量密度较低的问题,不适合用与分布式及用户侧储能领域。开发低成本、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的适应于分布式储能领域的新型液流电池体系至关重要。

面向智能电网、分布式储能、用户侧储能需求,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于2009年开始,逐步开展了高能量密度、低成本锌基液流电池技术的开发。相继推出了锌溴液流电池技术、锌溴单液流电池技术、锌镍单液流电池技术、锌碘液流电池技术、锌铁液流电池技术、锌溴蓄电池等一系列基于锌作为负极的液流电池技术。在基础研究的同时,也积极与企业合作共同致力于锌基液流电池的产业化开发。目前,各项技术均处于中试放大阶段。2018年,推出了基于用户侧的10 KWh锌基液流电池中试产品,千瓦时成本可控制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并随着规模生产的进行可进一步降低成本。

Ø 合作方式

合作形式另议

Ø 投资规模

500万~100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