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储热供暖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15|供稿部门:| 点击:

负责人:彭珑  联络人:纪律

电话:18911895500               Emailjilv@iet.cn

学科领域:新能源 项目阶段:示范

Ø 项目简介及应用领域

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均已居世界前列,且持续增长。但我国在能源供给和利用上还存在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效率不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比例低、能源安全利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发展“安全、高效、低碳”的能源技术势在必行。储热是指通过介质把热能存储起来,并在需要时再释放出来的过程。储热技术是工业余热高效回收利用、太阳能热发电、多能互补冷热电联供等系统中的关键技术。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自2011年开展大规模储热储冷技术研发,主要研究方向是低成本的显热储热和高密度的相变储热技术。目前,已建成8个材料分析测试平台、6个传/蓄热基础实验平台、3个集成实验平台。获得专利29项,5项技术已具备市场推广条件,温度区间涵盖-196~800℃。研发团队提出了亚临界水储热技术,该技术具有蓄热能力强、传热性能好、化学性能稳定、经济性好等优点,具有良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在亚临界水储热系统总体设计与系统集成、储能系统部件实验与储能材料性能测试、高效率换热器、数值模拟和优化设计等关键技术研制方面开展了扎实的理论和实验工作,已经建立比较完善的实验平台和研究基地,包括北京中关村园区、廊坊园区、贵州毕节园区,已建成5GJ级亚临界水储热系统和国际首套80GJ级亚临界水储热系统。

榆林位于中国陕西省的最北部,属于寒冷地区,每年供暖5个月。目前供暖以燃煤锅炉为主,污染严重。同时榆林地区煤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资源丰富,且存在严重的谷电无法消纳和弃风、弃光率较高现象(弃风弃光率为20%以上)。电能是替代榆林地区燃煤锅炉供暖的最优方式。推行储热供暖可以消纳煤电谷电、弃风、弃光电,进而降低居民供暖成本。同时实现电力系统调峰、调频,提高当地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现计划在陕西榆林投建清洁能源储热供暖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20万平米建筑供暖。该项目在当地落地,更多消纳弃风、弃光电,稳定电网实现电力的削峰填谷,并逐步推进亚临界储热在当地产业化进程。

Ø 合作方式

投建10MW级清洁能源储热供暖示范项目

Ø 投资规模

项目规模为10MW/100MWh,总投资约3000万元,可以实现20万平米建筑供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