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氧氯丙烷清洁制备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15|供稿部门:| 点击:

负责人:高爽  联络人:高爽

电话:84379248     Emailsgao@dicp.ac.cn

学科领域:精细化工 项目阶段:工业化应用

Ø 项目简介及应用领域

环氧氯丙烷(Epichlorohydrin,缩写ECH),别名表氯醇,是大宗有机氯产品,其原料来源于石化工业生产的丙烯和盐化工业生产的氯。环氧氯丙烷是生产环氧树脂的主要原材料,随着环氧树脂及其相关产品的不断发展,国内环氧氯丙烷的需求量愈来愈大。对于氯碱企业来讲,环氧氯丙烷是PVC之外的最大的耗氯产品,同时目前的新工艺使用的双氧水又可以用掉氯碱副产的氯,因此环氧氯丙烷是氯碱行业的一个首选下游产品。(以5万吨环氧氯丙烷为例,一年需要消耗氯气6万吨,氢气2107立方。)本技术由双氧水直接氧化氯丙烯制环氧氯丙烷。2007531日辽宁省科技厅通过该方法的小试技术鉴定,该项目具有原始创新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在国内领先,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获得2010年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技术目前已完成1万吨工业示范,可以进行技术许可。无溶剂双氧水直接氧化氯丙烯制环氧氯丙烷新技术可以解决过去传统工艺路线中的腐蚀、污染问题,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政策要求,是环氧氯丙烷行业发展方向,而且整条工艺路线简单,产业化推广前景广阔。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很好的经济性,以年产8万吨环氧氯丙烷为例,可减排高浓度含盐和有机物废水320万吨,废渣16万吨,节约淡水320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明显,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明显的经济效益。

Ø 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

Ø 投资规模

50000/年,3.5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