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院兰炭废水CWPO中试装置开车成功

发布时间:2024-01-09|供稿部门:| 点击:

近日,我院环境工程研究组在兰炭废水除油脱酚与催化氧化全流程一体化技术与关键问题研究项目通过连续运行近1000小时性能测评,COD脱除率和催化剂稳定性均达到项目验收指标。

该项目根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环境催化工程研究组(DNL0902组)提出的工艺技术参数设计和搭建了50L/h CWPO中试装置。该研究团队长期从事高级氧化技术处理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研究及工艺集成,具备从事应用基础—技术开发—工业应用的产学研突破式全链条研发实力,成功开发出兰炭废水处理高级催化氧化技术和成品催化剂及萃取剂。在此基础上,我院环境工程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承林研究员团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曹宏斌研究员团队、榆林学院高平强教授团队密切合作、协同攻关,解决了本项目工程放大过程中的系列技术难题,为加快兰炭废水催化氧化处理技术工业示范奠定了基础。

榆林地区兰炭废水量大、处理难度高且废水处理达标占比低,本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将加快建立榆林地区煤化工废水循环利用体系,助力榆林市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战略蓝图早日实现。该研究工作获得了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学院联合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张雅楠、冯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