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召开人工智能催化新技术研发平台构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21|供稿部门:| 点击:

11月20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人工智能催化新技术研发平台构建研讨线上视频会议,会议由我院执行院长任晓光主持。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副所长蔡睿,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商汤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是高(北京)智能科技公司总经理张春泉,我院副院长卢振举、李富岭、李世英及各参会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我院科研管理部部长陈维东介绍了人工智能催化新技术研发平台构建思路;商汤科技产业生态总经理沙惟介绍了商汤集团与大连化物所共建榆林人工智能催化创新实验基地初步规划;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王卓、是高科技技术经理王薇分别介绍了科学实验室自动化方面的技术及工作。刘中民指出,在围绕“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针对能源革命和工业革命,必然要有科技革命的支撑,人工智能将对全社会产生系统性的重大变革。榆林创新院的设立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重要环节,致力于在能源一线解决榆林区域经济发展和碳减排矛盾等问题,将科学院优势科研力量的系列化、系统化布局到榆林。在榆林构建先进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设想,一方面是榆林地区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大连化物所在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的一个探索。该探索是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专业的大协作,要建立有效的目标和长远的基本架构,在追求进度的同时,一定要重视整个系统设计的本质安全问题。

随后,与会人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并提出宝贵建议和建设性意见。各方均表示,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意义重大,未来将形成长期的、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模式,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文/陆杰 图/高建雄)

友情链接